April 19, 2024

洪水氾濫之時

羅志傑牧師日記

八月廿七日 主日

整個大休士頓成澤國,公路成河,水位幾乎到公路橫路牌,可 開快艇救人,機場往返德州各城市和香港班機全停至明天中午 才有分曉,路陷、醫院地庫水浸、有家電視台水浸停播… 家中琴房不知何來"活水泉源",地氈水為財。

我們班老人家星期二飛Las Vegas 玩幾天,求主保守,路路暢 通!不然只有留下來倍Harvey 了。

此風愛上德州小姐,窮追不走,甘願改變路線,今晚回頭轉出 墨灣,明天再度北上追回休士頓,星期五直追美女達拉斯,希 望他夢想成真,從此消遊世外。可憐各電視台廿四小時只講 Harvey 行踪,連謹有球賽轉播的娛樂都沒殺了。

謹兩天雨,已經做成如此災難,可況挪亞四十天!還好神應許 再沒有挪亞的水淹,但別高興太早,好戲在後頭:到時有火恭 候,還是當機立斷接受救恩為妙!

八月廿八日 禮拜一

剛從教會回來,入口及禮堂地漏水,暫時收容疏散會友家庭。 我家社區兩個排洪溏(足球場和籃球㘯煬大小)己儲滿八成水, 附近小溪和運河水位已近堤岸。今次逃難主因北邊兩個水庫要 放水,由軍部工程師指揮排洪,直進入已是澤國的休士頓市中 心,而Sugarland 大區是因流經該區的河堤已抗不住洪水,河 水暴漲,這一放水必淹沒大量民居,求主幫助他們有智慧和能 力放水,將傷害降到最低。

難以想像星期六,廿四小時內下了德州半年的雨量。 可幸是Harvey 畧改風向,由於北方高壓南下,可能不直吹休 士頓,轉向東沿海,路易士安那移動,所以決定不走,最壞的 可以上樓上(因無處可走)。

樓下琴房和㕔墻入水是因為雨從窗戶壓入來所致。 主阿,求袮快快止住大雨,讓洪水有喘息機會,減少淹沒的房 地,免去更大的災難。

我們最終留下來陪Harvey,不陪Las Vegas 了。

八月廿九日 禮拜二

今日能沖個涼,燒水沖杯茶原來已是很幸福,也是一種高級的 享受,為此感恩!

休士頓八百多萬人,其中六百萬要在短時間撤離本非易事,何 況水淹處處。一萬二千海上防衛隊協助疏散,也有為數不少來 自各地的義工加入,其中一對父子買了一架快艇從Austin 來 幫忙,一位中年男子從San Antonio 拖了一部快艇協助千人疏 散,不分種族,宗教,姓別,地區都加入,叫人感動!

清晨起來新聞中看到一對夫婦他們四個兒女和年老的雙親,一 家六口都被洪水沖走⋯超過九千人擠進會議中心,他們最急需 竟是毛巾(他們需要是dry)…

誰知道八月廿六晚共發出一百三十多個龍捲風警報(手機警訊 響個不停),叫入膽顫!

今次是破八百年紀錄,雨量達9 trillion gallons = fill up 兩個猶 他州大鹽湖水量…預計水位會在星期六到高峯,希望不會破堤 ,仃止放水。

下午六時喜見片片藍天。

今晚10pm-5am 全城宵禁以策安全。

其實還有另兩個重災區:西邊的Victoria 和Corpus Christi 兩城 是Harvey 初訪城市,只是人口沒有休士頓多,相信災情也不 軽,至今我也無法聯繫當地弟兄姊妹祈祷主憐憫我們都平安, 最後都沒有疏散。

洪水氾濫之時、耶和華坐著為王,耶和華坐著為王、直到永遠 。(詩29:10)

八月三十日 禮拜三

如果今主日我要講道,我仍然會講或只會講詩篇廿九篇十節:

「洪水氾濫之時、耶和華坐著為王,耶和華坐著為王、直到永 遠。」

從香港到北加州,從加州至德州,記憶中以此經文講過不少於 五次,每次都在沈重的心情下,在不同的天災或人禍下,與會 眾重新思索這經文,無論如何,無論遭遇何事,我仍堅信「耶 和華坐著為王,仍坐著為王,直到永遠!」

今天真的經歷、所目睹的是從未想過,是八百年未曾發生過, 而活現在眼前的,是如此真實百分百的「洪水氾濫之時」,叫 人心寒!

今晚政府發出緊急疏散令,國防警衛隊,本地和來自美國各地 警隊兵分兩路:北上Dairy Ashford(兩水庫東側地區),西往 Wharton County(Brazo River 沿岸),出動軍車、警車、直升機 、快艇等,協助當地居民連夜疏散,尤其䕶老院…因為水庫要 洩洪,河水高峯暴漲⋯開放所有可開的社區中心、學校、教堂 和市內最大的足球場(NRG Center ) 收容場所…

但接下來的卻是他們眼巴巴地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洪水淹浸,這 意味著千萬居民數月或年無家可歸,有待修建…

從高空俯瞰畫面看一片汪洋(大地),一間間屋頂,叫人心碎! 但另方面卻看到州、市政府上下,各有關部門、傳媒,全州民 眾、各方義工空前同心、互愛互助,連少年童軍都出動協助清 理被淹房屋、捐贈物資食物、甚至diapers 源源不絕,充分體 驗徳州精神。

下午趁有陽光,出外走走,想買點吃的,不止餐廳關門,超市 也是如此,到處因水淹改路,來美廿幾年從未見過一一死城! 請繼續紀念這地,求主憐憫這民!加力這地的教會,在爭扎苦 難中成為安慰,成為溫暖,成為別人一杯涼水!

九月三日 主日

風止住了、后雨停了、太陽出來了,依然浩熱!

但洩洪繼續(未來十至十五日不斷放洪,休士頓西部越來越多 房屋被浸,原本由自願疏散的居民變成強制疏散)、河水暴漲 ,水淹範圍擴大,更多路被水封了!

河流沿岸居民繼續疏散、農場牛馬也搬遷⋯

近十萬房屋泡了,部分水退房屋趕緊清理,沿路堆满傢具垃圾 (所有大小傢具冰箱洗衣機電器都報銷,屋內地毯地板牆壁拆 除),超過五十萬車損壞或報銷⋯

百廢待修,重建需時。單是學校全部停課兩星期,45 個校區 中,近三百間學校受損,維修需時數月甚至一年,休士頓校區 就有超過一萬二千學生要轉校就讀⋯

正副總統先後三次視察災區鼓勵,副總統夫人Karen Pence 更 公開帶領眾人為災民和美國禱告。九月一日川普在白宮宣布今 天(九月三日)為災區重建舉行全國禱告日!

惟願我們上下一心謙卑在神面前禱告,要得著神對所羅門王的 應許:

「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、對他說、我已聽了你的禱告、也 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。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、或使蝗 蟲喫這地的出產、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,這稱為我名下的子 民、若是自卑、禱告、尋求我的面、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 天上垂聽、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。我必睜眼看、側耳聽 、在此處所獻的禱告。」(歴下7:12-15)

*羅志傑牧師是住在德州休士頓退休的牧師